麥當勞與肯德基只賣素食?

這個月初回埔里的時候,老同事淑華邀請我12月6號去他們家吃拜拜。
據說,12月1號~12月5號是埔里12年一次的媽祖廟建醮,一直到12月6號全鎮開戒,家家戶戶都會大請客。
我今年去過同學邀請的大甲媽祖流水席,知道這一定是頓超級豐盛的大餐!

印象中,2000年的時候埔里也舉辦過一次,淑華說,那次的規模比較小,這次會很盛大。
可是,即使規模較小,卻也讓我見識到民間宗教對地方的約束力:
當時的菜市場整整一個禮拜都看不見賣肉的攤販,連麥當勞和肯德基都得「在境隨俗」的只賣素食(不知道是不是我孤陋寡聞,我真的沒在別的地方聽過炸雞店不賣炸雞)。
我還記得當時有一位武界部落的原住民同事,特地從埔里開40分鐘的車跨鎮到草屯去吃麥當勞,他說:不吃肉,乾脆要了他的命!

雖然我的信仰不同,但我還是可以將建醮視為一場很珍貴的文化活動,且美食的誘惑,真是讓我蠢蠢欲動。
只可惜那天已經買好《寶島一村》舞台劇的票,得忍痛婉拒淑華的熱情邀請。
如果你對民間宗教文化活動有興趣,或是喜歡攝影的朋友們,歡迎12月6日來埔里體驗12年一度的熱鬧!


【詳情請看】阿凱的埔里鎮戊子年祈安清醮

9 則留言 :

匿名 提到...

寶島一村,我買不到便宜的票了…
好扼腕,現在只能等等看有沒有加演場了。

Shine 提到...

我也是託叔叔嬸嬸的福,當個跟班一起去,從他們談戀愛的時候,我就已經開始扮演這種電燈泡的角色了!

蘇酪 提到...

這次的建醮好酷,聽說連暨大也要賣素了!

匿名 提到...

吃素很好阿

Shine 提到...

蘇酪:
暨大那一個禮拜也「只」賣素啦?
還好舒小姐已經搬回台南了!
----

匿名:
我也覺得素食很好
不過我不喜歡吃加工素、精緻素
所以我頂多算是愛吃「蔬果」的人
但也同時愛吃萬巒豬腳、糖醋排骨還有牛排!呵!

我是郭熊 提到...

熊熊發現,這就是明天了!!
可惜...
感覺錯過可惜,但是就這樣錯過了。

Shine 提到...

郭熊:
以後還是有機會的!可是,沒有肉吃的埔里,你應該不會想去吧,呵呵!

蘇酪 提到...

最後據說肯德基、麥當勞、四海遊龍沒有進入素界,不過暨大是真的全都素了,
連7-11包子、漢堡、關東煮(只要有關不是素的都收起來就是了),
或許是因為都是素食所以營業銷售量很好,主要是因為男生都覺得吃不飽,所以都會來個兩份!

開葷那天晚上第三市場整個很熱鬧,我還特地騎車下山看看、拍拍照說!

郭熊早知道你有興趣,就趕快通知你了,這樣一等要12年囉~~

Shine 提到...

小酪:
沒想到因此刺激了食物的銷售量,搞不好7-11都始料未及!
我猜郭熊只是說說,如果他真去齋戒中的埔里的話,應該會連夜出城吧!(開車的一定是舒小姐!)